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探戈裝飾教學

翻譯:黃榆庭
原文出處:Tango Embellishments

歡迎來到仕女專區。網頁向下捲動可以一窺裝飾究竟,並了解其做法。或者參觀裝飾教學頁面,裡面有特殊的裝飾技巧、訓練及運用的資訊。最棒的是,我們剛剛為每段教學加入了影片說明,所以你們可以更容易了解到底裝飾長什麼樣!
1. 什麼是裝飾呢?

就是跟隨者在帶領者要求的步伐上做"點綴"。探戈進行中,跟隨者永遠是以單腳而不是雙腳來站立。用來站立的那隻腳,是由帶領者來掌控的。當帶領者將跟隨者帶到某個點上,跟隨者就得待在那,帶領者要她待多久,她就必須待多久。然而沒被約束的那隻腳,則是跟隨者可以自我掌控發揮的。只要能夠隨時準備好迎接帶領頁者下一個要求就行了。

我喜歡將探戈裝飾分成二大類:靜態(在步伐停止間所表現的)及動態(當步伐在行進、強調其半拍時而表現的)。其實可以將之再細分為音律性裝飾(是短促、快捷的,適合快節奏的音樂)及抒情性裝飾(是比較緩慢、滑順的,適合慢版抒情的音樂)。除運用足部及腳來做裝飾外,還有另一派是一些女士們所擅長的:那就是運用身體來做裝飾(胸及肩膀等的小動作)。旁人不易看得出來,那是跟隨者為帶領者而做的。

2. 為何要做探戈裝飾呢?

裝飾對女士而言有很多優點。首而易見的是好玩,且看上去賞心悅目。女士愛美是眾人皆知的!做裝飾也是跟隨者表達其音樂性的方法之一。優秀的跟隨者從不會無故自動做裝飾,而是在被音樂及其舞伴所啓發的情況下自然做出的。如果帶領者從跟隨者身上能感受到其裝飾是由音樂所啓發的那個fu,那將會是很與眾不同的舞蹈。跟隨者學習裝飾將有助於自己如何聆聽音樂。對發展腳、足部的力道及敏捷度也有幫助。如果你能在步伐中不急不徐的加入裝飾,同時保持該有的平衡,那麼有沒有做裝飾對你而言都一樣簡單!

3. 裝飾要如何做呢?

做裝飾時永遠都要將能量下傳到整條自由腳,並延伸至腳指尖。跟隨者以"鬆散"的腿來詮釋裝飾也是很常見的 - 也就是說膝蓋該直的時候卻彎曲,或者腳充滿了力道,而足部卻是放鬆的。做靜態裝飾時,足部是都接觸著地板的,所以你必需將能量下傳到地面 – 也就是說"輕輕的向地板施壓"。別讓你的足部空空的吊離地面半吋。有時在做裝飾的足部離開了地板,那是因為自由腳的上臀部被抬起了。那樣會使你站不穏,因為骨盆很重,在骨盆二邊沒有對稱之下,整個軸心被影響了,就如抬起足部的動作會使你矢去平衡是一樣的。所以說,要放鬆用來站立的那隻腳,並將重心透過臀部穏定的施放於那隻腳,如此一來,自由腳上方的臀部會自然的稍稍下垂, 而使足部得以下放於地板,方便你做裝飾。

4. 如何"不去"做裝飾呢?

不要用半調子及膽怯的心態去做裝飾。有時跟隨會安逸成性。如果一味地跟隨帶領者,讓其帶完整支舞,我們就會變得不敢表達自己。別害怕 – 大膽地去做,即使做得不完美,仍要為自己感到驕傲!唯一一種我認為看起來很糟糕的裝飾,是那種要做不做、猶豫不決的裝飾。我們女士不容男士在帶領上猶豫不決及不明確,所以請也別如此。任何配合自信及音樂所做出來的動作,都會看起來很棒。你的裝飾完美與否不重要 – 勇氣及個性的表達才是重點。

5. 什麼時候適合做裝飾?

女士們在課堂上常問我什麼時候才適合做裝飾,答案是:透過練習。你必須嘗試做個好幾次才會成功,並能夠將裝飾順利的安插在舞蹈裡。首先聽著音樂,自己練習個幾百回後,下回跟舞伴跳時嘗試做做看。跟你覺得自在的舞伴練習時,甚至可以跟他說你正在嘗試新的花招。剛做裝飾的頭幾回會做得很不順,甚至有可能會搞雜下一步或跌倒 – ok的!男士們在嘗試新舞步時,他們從我們給的反應中得知,剛開始是會有點不順。同樣的,我們在嘗試做裝飾時,也必須接受剛開始會犯錯的可能性。唯有從錯誤中才能學習成長。

一旦上手了,就不會影響到帶領。即使你還沒即時做完裝飾,都必須隨時做好縮短、及往下步移動的準備。 在一個停頓之後,要如何得知帶領者何時要移往下一步呢?如果你夠專注於帶領者的身體,要分辨出下一步的到來並不難。帶領者通常在準備下一步時,會稍為的 (或大幅度的)將膝蓋彎曲,或者開始將其中心點往前移動。這時你應該跟他一起準備好,停止裝飾以配合他下個動作。

有時,帶領者會等你做完再移往下一步。請不要因此而貪心的多做了幾個裝飾。那樣的裝飾看起來很假、也很醜,而且跟音樂格格不入。當然,舞池的動向被你這麼一個停頓干擾,而造成跳在你後面的人都塞在原地!

在舞池規則中,留心周遭空間不只是帶領者的工作,跟隨者也必須注意。除非你可以確定鞋跟不會刺到別人,不然不可以來個高飛踢。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3)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三)

轉載自isveda 譯者:Estelle / 薇達
(已取得原譯者同意轉載)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1)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一)」 請點這裡
「You know you're a tango junkie when...(2) 你知道你已成為探戈重度患者,當你…(二)」 請點這裡


You spend 2 hours on the train to get there, and 2 hours back for a one hour lesson.
你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前往某處,再搭兩個小時的火車回家,只為上一個小時的探戈課

Your mind visualizes and calibrates square-footage in terms of open dance space.
即使場地開闊,你依然下意識的在構思方形舞步

You no longer freak out at the prospect of leading a boleo.
你不再害怕帶領Boleo的可能

You have hosted someone from Buenos Aires at your home.
你曾在家中招待來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訪客

You have been known to forget where you parked your car after several hours of tango.
大家都知道只要跳了幾個小時的探戈之後,你就會忘了自己把車子停在何處

You no longer fear the lost-and-found that may happen during a dance.
你不再擔心跳舞時東西會不見

Your dancing shoes always look well-used.
你的舞鞋看起來總是受過「充份的使用」

You can't resist dancing a few tango steps whenever you cross a wooden floor.
每當走過木頭地板,你沒辦法阻止自己想要探戈一下的衝動

Shoes have new focus in your life.
鞋子是你生命的新焦點

You have considered crossing that line to become a tango gypsy.
你認真思考乾脆豁出去當一個探戈流浪者算了

You find that you sandwich feet far more often than shake hands.
你夾別人的腳(指sandwich這個動作)遠遠多於握別人的手

You have reached a level where your tango reflects your spirit.
你已經抵達一個能以探戈體現自己精神的境界

You find that dancers drawn to tango are the most interesting passionate people you know.
你發現為探戈瘋狂的舞者,才是你認識的最有趣的熱情之士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you will always work to improve your dance.
毫無疑問的,你將為讓舞功更上一層樓而不斷努力

You draw satisfaction every time you break someone's Hollywood misconception of the dance.
你獲得無比的滿足感,每當你打破別人那些來自好萊塢的對探戈的誤解

You realize that dance presence is as important as dance moves.
你覺得跳舞的本身的存在跟舞步一樣重要

You have trembled in someone's arms.
你在別人的臂彎中顫抖

Whenever you wait in line, you must fight the urge to randomly gancho those around you.
當你在排隊時,必須與自己時不時就想要gancho(勾)的衝動奮戰

Tango Hugs...mmmmmmm!
探戈的擁抱…妙不可言!

Your respect for others is measured by how well they can dance.
你尊敬他人的程度衡量自他們舞跳得有多好

You feel exhausted but come alive when you hear a tango and hit the dancefloor.
你明明累得快死了,但只要探戈音樂響起、進入舞池,整個人即刻死而復生。

You've gone home after a dance with someone else's glitter on your face.
你臉上帶著別人的化妝品回家 (glitter為亮粉,女生化妝品常有的成份,這裡翻譯成化妝品)

You're thinking of calling your first born son Osvaldo.
你打算為你的長子起名為Osvaldo
(這裡有可能是指探戈舞蹈大師Osvaldo Zotto,或探戈音樂家Osvaldo Pugliese)

You constantly have bruises on your legs and feet.
大小腿上出現淤青是家常便飯

You eat your main meal of the day at two in the morning.
你一天正式的第一餐發生在凌晨2點

You saw the film "The Tango Lesson" fourteen times.
你看了十四次「夢幻舞神」

You dream about dancing with Pablo Veron.
你幻想和Pablo Veron共舞

You have a tango bumper sticker.
你汽車的保險槓上有個探戈貼紙

You carry baggage to social events even though you aren't planning a trip.
即使沒有要出遠門,你也喜歡帶一個行李箱/旅行袋
(我的探戈老師就是這樣耶!我每次都很好奇他旅行袋裡面到底裝什麼。我看到的女生們則從帶普通包包升級成超大包包)

You feel sensual and sexy.
你覺得自己細膩又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