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探戈裝飾教學

翻譯:黃榆庭
原文出處:Tango Embellishments

歡迎來到仕女專區。網頁向下捲動可以一窺裝飾究竟,並了解其做法。或者參觀裝飾教學頁面,裡面有特殊的裝飾技巧、訓練及運用的資訊。最棒的是,我們剛剛為每段教學加入了影片說明,所以你們可以更容易了解到底裝飾長什麼樣!
1. 什麼是裝飾呢?

就是跟隨者在帶領者要求的步伐上做"點綴"。探戈進行中,跟隨者永遠是以單腳而不是雙腳來站立。用來站立的那隻腳,是由帶領者來掌控的。當帶領者將跟隨者帶到某個點上,跟隨者就得待在那,帶領者要她待多久,她就必須待多久。然而沒被約束的那隻腳,則是跟隨者可以自我掌控發揮的。只要能夠隨時準備好迎接帶領頁者下一個要求就行了。

我喜歡將探戈裝飾分成二大類:靜態(在步伐停止間所表現的)及動態(當步伐在行進、強調其半拍時而表現的)。其實可以將之再細分為音律性裝飾(是短促、快捷的,適合快節奏的音樂)及抒情性裝飾(是比較緩慢、滑順的,適合慢版抒情的音樂)。除運用足部及腳來做裝飾外,還有另一派是一些女士們所擅長的:那就是運用身體來做裝飾(胸及肩膀等的小動作)。旁人不易看得出來,那是跟隨者為帶領者而做的。

2. 為何要做探戈裝飾呢?

裝飾對女士而言有很多優點。首而易見的是好玩,且看上去賞心悅目。女士愛美是眾人皆知的!做裝飾也是跟隨者表達其音樂性的方法之一。優秀的跟隨者從不會無故自動做裝飾,而是在被音樂及其舞伴所啓發的情況下自然做出的。如果帶領者從跟隨者身上能感受到其裝飾是由音樂所啓發的那個fu,那將會是很與眾不同的舞蹈。跟隨者學習裝飾將有助於自己如何聆聽音樂。對發展腳、足部的力道及敏捷度也有幫助。如果你能在步伐中不急不徐的加入裝飾,同時保持該有的平衡,那麼有沒有做裝飾對你而言都一樣簡單!

3. 裝飾要如何做呢?

做裝飾時永遠都要將能量下傳到整條自由腳,並延伸至腳指尖。跟隨者以"鬆散"的腿來詮釋裝飾也是很常見的 - 也就是說膝蓋該直的時候卻彎曲,或者腳充滿了力道,而足部卻是放鬆的。做靜態裝飾時,足部是都接觸著地板的,所以你必需將能量下傳到地面 – 也就是說"輕輕的向地板施壓"。別讓你的足部空空的吊離地面半吋。有時在做裝飾的足部離開了地板,那是因為自由腳的上臀部被抬起了。那樣會使你站不穏,因為骨盆很重,在骨盆二邊沒有對稱之下,整個軸心被影響了,就如抬起足部的動作會使你矢去平衡是一樣的。所以說,要放鬆用來站立的那隻腳,並將重心透過臀部穏定的施放於那隻腳,如此一來,自由腳上方的臀部會自然的稍稍下垂, 而使足部得以下放於地板,方便你做裝飾。

4. 如何"不去"做裝飾呢?

不要用半調子及膽怯的心態去做裝飾。有時跟隨會安逸成性。如果一味地跟隨帶領者,讓其帶完整支舞,我們就會變得不敢表達自己。別害怕 – 大膽地去做,即使做得不完美,仍要為自己感到驕傲!唯一一種我認為看起來很糟糕的裝飾,是那種要做不做、猶豫不決的裝飾。我們女士不容男士在帶領上猶豫不決及不明確,所以請也別如此。任何配合自信及音樂所做出來的動作,都會看起來很棒。你的裝飾完美與否不重要 – 勇氣及個性的表達才是重點。

5. 什麼時候適合做裝飾?

女士們在課堂上常問我什麼時候才適合做裝飾,答案是:透過練習。你必須嘗試做個好幾次才會成功,並能夠將裝飾順利的安插在舞蹈裡。首先聽著音樂,自己練習個幾百回後,下回跟舞伴跳時嘗試做做看。跟你覺得自在的舞伴練習時,甚至可以跟他說你正在嘗試新的花招。剛做裝飾的頭幾回會做得很不順,甚至有可能會搞雜下一步或跌倒 – ok的!男士們在嘗試新舞步時,他們從我們給的反應中得知,剛開始是會有點不順。同樣的,我們在嘗試做裝飾時,也必須接受剛開始會犯錯的可能性。唯有從錯誤中才能學習成長。

一旦上手了,就不會影響到帶領。即使你還沒即時做完裝飾,都必須隨時做好縮短、及往下步移動的準備。 在一個停頓之後,要如何得知帶領者何時要移往下一步呢?如果你夠專注於帶領者的身體,要分辨出下一步的到來並不難。帶領者通常在準備下一步時,會稍為的 (或大幅度的)將膝蓋彎曲,或者開始將其中心點往前移動。這時你應該跟他一起準備好,停止裝飾以配合他下個動作。

有時,帶領者會等你做完再移往下一步。請不要因此而貪心的多做了幾個裝飾。那樣的裝飾看起來很假、也很醜,而且跟音樂格格不入。當然,舞池的動向被你這麼一個停頓干擾,而造成跳在你後面的人都塞在原地!

在舞池規則中,留心周遭空間不只是帶領者的工作,跟隨者也必須注意。除非你可以確定鞋跟不會刺到別人,不然不可以來個高飛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