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和程度更好的舞伴跳舞

翻譯: 黃榆庭

親愛的馬蕾瓦,

我剛接觸探戈不久,而且我喜愛和初學或是程度和我相當的朋友跳舞。有時我和較有程度的人跳時,我們合作的並不是那麼融洽。做為一個帶舞者,當較有程度的舞者做出一些我沒有帶的花飾(flourishes)時,我要怎麼辦呢?萬一她想要close embrace,而close embrace卻無法給我足夠的空間去帶領她時要怎麼辦?

簡單就是最棒的上.



親愛的簡單,

一般來說,和自己程度相當的舞伴跳舞,最能舞出好的舞蹈,但這不意味著你不能開心的享受和程度比自己好的人跳舞。就花飾(指的是那些不是你帶出來的動作)而言,你不用太在意。女士站立的那單支腳是屬於你,也就是帶舞者的。跟隨者的責任是待在帶舞者一直要她待的原地上,而跟隨者的另一支腳則是她可以用來自由發揮的。只要她可以隨時準備好你的下個動作,她便可以藉由輕叩,踢腿,以及在地面劃圓等等,來詮釋她所聽到的音樂。不要被她的花飾給嚇著了! 持續你的舞蹈,她會計算你給她的時間而去做花飾。如果你停下來了,觀望或者擔憂她沒有跟上,你會破壞了你們倆人的舞蹈節奏。一位好的跟隨者會巧妙而不中斷領導而做出她要的花飾舞步。

然而,如果你指的”花飾”是她自己自動做出的ocho或者你只是站在那兒而她郤無故繞著你做Molinetes…(別笑,我有看過!)…那麼,除了知道那並不是你的錯之外,你也不能做什麼事啦。畢竟沒有做到跟隨的人是她呀。

有時,相較於和自己經驗程度不同的人跳舞,和對擁抱方式有不同偏好的人跳舞更有它的困難度。通常, 當一段舞蹈開始時便會得知對方偏好什麼樣的擁抱,而且可以找到彼此覺得舒適的位置。假使雙方都要近距離的擁抱,那很好,如要有點距離,也很好. 如果一位要近距離而一位要保持一些距離,那麼最好選擇開放式的擁抱,強迫式的擁抱是令人不愉快的。再者,以我之見,當跟隨者的程度優於對方的時候,跟隨者應儘量試著採用帶舞者覺得舒適的擁抱。然而,有很多的跟隨者會”貼”著你不放。如果你不習慣別人貼著你的胸膛跳舞,那會是給你嚴峻考驗的一件事。但你總是可以藉由扭開或直接用說的,清楚地跟她表明你需要更多的空間。 但如果你決定挑戰自我,那麼就依你所想的去發揮但要儘量從簡,就如你給自己起的綽號一樣。只做走路,八字步ocho,rocksteps以及任何你所知道的基本步,直到你學會了要如何去做更花俏的舞步。假使你跳舞時盡其所能地要給你的舞伴一個舒適的擁抱,那麼要額外留心她的軸心,要聆聽著音樂去帶領她做舞蹈,如此一來,你們倆個將能愉快的享受探弋。還有,就行走於舞池的動向而言,記得保持在舞池的外緣,盡量靠近牆。如果你女伴的臉頰貼緊你的臉頰,你會看不到你的右邊,所以最糟糕的情況是待在舞池的中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