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與妒忌共舞

翻譯: 黃榆庭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每當我女朋友目光掃射到我和別人"沉醉於探戈"的那一刻時,我就意識到麻煩又來了-之後要她起身和我一起離開Milonga這件事,可能又辦不太到了。而看到她和其它男士跳到忘我時,我也感到不太舒服-尤其如果男士長得很"巴西"、"意大利"…那種皮膚黝黑的地中海型男是她最無法抗拒的。有些人還因為跳探戈而分手呢!所以呀,因為這些原因,我目前對探戈趣興缺缺…我猜有很多的"快樂情侶"因為另一半的因素而放棄探戈。不知道對於這種事情妳有沒有什麼獨到見解可以參考?

親愛的讀者,

關係本身就是很微妙的事情,若加上探戈就更需要小心處理了。如果你已經有情人了,要面對的事實是探戈在某些時候可能會成為你們爭吵的來源,想想要如何解決吧!爭吵諸如:你跳太多探戈啦(如果你的愛人不是探戈人)、你還是跳太多探戈了(即使你的愛人也跳探戈)、你為什麼要跳那麼多探戈呢、你跟誰跳太近啦、你那麼喜歡跟某人跳呀、為什麼你跟別人跳比跟我跳表現還要來的好呢、為什麼不跟我多跳多一點呢…等等。

你不用為了要有好關係而放棄探戈。關係不見得每個人都相同,但還是有幾個原則是你必須遵守的:

身為一位男士,在舞會上你的頭腦需要非常靈敏,確定你的女友可以跟你一樣玩的很盡興,例如,被很多人邀舞。如果你跟其它的女士跳個一整晚而你女友卻一直坐冷板凳,回到家時她一定會發飆。換做是我,我是一定會生氣的。如果她坐太久,那麼你要照顧一下她,邀邀她跳舞。女士們通常無法像男士一樣可以隨意的去邀舞,此外會跳的Followers通常比會跳的Leaders在人數上要來的多-也就是說,就算你女友被"邀"舞了,也可能只被隨意的對待。所以我認為如果你們倆一起去參加Milongas,而你可以照顧到她的話,那會是一種體貼的表現。也許你不想為對方的快樂與否負責,那麼請不要一起去Milongas。有些伴侶就不會同行,但我不認為那是理想的情況。

致於當你的另一半以看似誘惑的方式和某個你認識的人大跳探戈而他們倆人也"看似"相互吸引時,要如何處理呢?很簡單,不要看就好了。他們雖然看起來像是墜入愛河的樣子,但其實只是在跳舞。

每個人都該有權利和其它的人來一段夢幻之舞。如果你真的撞見了你的另一半和其它的人有"樣似親密的"的感覺,就試著讓自己不要受影响吧!你們倆跳舞的主要目的,不也就是尋求這份因和別人交集而擦出的親密感!然而,如果這樣的狀況持續多於5首歌,那可能就有鬼了…

不要過分的批評你另一半的舞蹈能力,如果不免要講個一二句,那千萬不要一起上私授的課程。95%上我私人課的伴侶會互相指責、批評對方,或到最後變得很暴躁…多到讓我考慮要他們在上課前簽下"不準和對方說話"的同意書呢!他們就算發現了對方做錯了,我也不予許他們來跟我打小報告---挑錯的工作我來就行了。有些伴侶承認在一起練習,是他們甜蜜婚姻裡唯一的爭執來源。在探戈的關係中,最高指導原則是---果然狗嘴吐不出象牙,那就閉嘴吧!跳探戈的人,對於自己的舞技話題都超敏感的。批判對方只會澆熄他們想跟你跳舞的慾望及信心。所以多多讚美對方吧!

有時就連看到另一半跟別人練舞也會發生爭執。目睹自己的男友或女友跟別人走的太近、處的太久,感覺是不好受的,而你或許會解讀成"我的另一半較喜歡跟他/她跳吧"。所以假如你的另一半跟別人練習,不妨試著了解,那都只是舞而已,沒別的。然而如果你們彼此都不愛跟對方跳,那你們的關係就可能出了問題。探戈是化學反應下的產物,沒有這層變化,探戈也會變得一點也不吸引人。

總之,除了以上常見的問題之外,一定還有其它的狀況是沒有被提到的。但我相信只要你們的感情夠堅固,能夠體會到對方的心情,所有的問題一定都會迎刃而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