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如何讓自己進步又不破產

翻譯: 林佑檀

親愛的馬蕾瓦:

我有一個問題,可能是很多想在這條寬廣又漫長的探戈旅程中前進的人,也都會有的問題。我已經(至今也仍持續)跟很多老師上過探戈課了(有些老師很好,有些則不怎麼樣),最後,我終於稍微能掌握到一點基本技巧的訣竅,可以順利在一般的舞會裡跳舞。至少,在一個段落(tanda)結束的時候,我的舞伴不會用奇怪的眼神,或是"感謝老天終於結束了"的眼神看我。我通常都用閉式舞姿(close embrace)跳舞。

我的問題是,現在的我該怎麼進步,並且不需多花額外的(至少我認為同樣的條件,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相比,是比較貴的)私人課費用、不用去參加探戈節─又貴又很花時間、或是不用在少少又相隔很遠的工作坊(workshop)之間奔波。

當然,舞會是磨練探戈技巧的好地方。但是我不能跳到一半就停下來分析自己做對或做錯。畢竟,我是去舞會享受,而不是去分析我的姿勢、重心軸、或是舞步的。在舞會裡,我只打算專注在和舞伴的關係裡。

絕大部分的團體課程都是為了增進舞步的複雜度,而不是改善我已經會的技巧。而當我問及該怎麼改進我的探戈技巧時,得到的回答通常都是"上私人課"。

練習對我來說有時候有用、有時候沒用,我必須跟我同樣程度,或是比我的程度好一點的女生一起練習,她才能明確指出哪些動作讓她舒服或不舒服。我也不希望有個固定的舞伴,這樣我們都會漸漸習慣彼此跳舞時的身體特性。

我猜想,我要問的就是:我該如何往下一階段更高深的探戈程度前進,而不需要再特別籌錢或是花光我的退休金?

謝謝妳!

還沒準備好要住破房子的探戈學員

--

親愛的破房子:

我知道,你可能不喜歡我這樣說,不過任何深深吸引你的嗜好通常也都會花你很多錢。是的,你當然可以也應該自己練習,但是老實說,如果你想要變得真正出類拔萃,你還是得花錢。在長遠的人生裡,你學會技巧的價值絕對遠超過你所花費的金錢,我是這麼認為的。

所有優秀的頂尖舞者一定都曾參加探戈節、和巡迴各地的老師上課、或是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朝聖過。就算你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也很容易去好的舞會或是向優秀的老師學習,還是得花很多錢的。(而且我們姑且不論如果你是女生的話,得花多少錢在舞鞋和衣服上!即使光是每週的舞會入場費,長久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數目。)

一個好的探戈老師會在他們的課堂上強調技巧(譯者註:指動作的原理而不是舞步組合)。他們會透過正在教授的舞步組合來解釋相關的技巧。如果你目前跟的老師並不是這樣的,那就是你該參加探戈節的時候了。最重要的,我認為你應該重新思考你在探戈節裡的位置。現在已經有很多的探戈節都是被設定在舞蹈的交流,而不只是舞步的組合。你可以向頂尖的老師們學習,還有連續好幾個小時的舞會和練習可以參加、增加經驗。參加探戈節和其他的好舞者連續不停地跳上三四天,是最快速的進步方法。通常,你在舞池裡走過越多的路,就越容易成為一個優秀的舞者。而事實上,現在這些探戈節活動的價格都十分合理,所以你可能也找得到開車就能到的。

最後,找個舞伴一起練習和上私人課是個很棒的主意。這樣可以降低你的上課花費,因為你們可以平均分攤學費。這不代表在舞會裡你就只能和你的舞伴跳舞,或是一定要每天練習,這只代表有空的時候,你能和舞伴一起練習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找舞伴"又不是託付終生,舞伴只是你喜歡一起跳舞,也希望能一起越跳越好的人。找舞伴也不必限定只能一個人;你可以和很多人練習。通常一起練習能夠彼此幫忙解決問題,而不會習慣彼此跳舞時的身體特性。

祝你在旅程裡好運滿滿,也不用擔心多花錢,那只會讓你想哭而已!

馬蕾瓦

--

這裡有更多省錢的建議,是我們的一個讀者提供的。謝謝你,S.!

嗨!馬蕾瓦,

這裡有一些給想省錢的人的小秘訣:

等價交換─不一定都會成功,不過不試試怎麼會知道。

在舞會或練習時幫忙在門口收錢,來交換免費入場。

當探戈節或是週末假日快來的時候,提議用幫忙來換練習的入場費或旁聽課程。問一下又不會少塊肉。

如果剛好有你喜歡的老師要來,用幫忙接機、幫忙宣傳、幫忙照相、或是提供任何可能需要的協助,幫忙在門口跟學生收錢等等,來換取上私人課的機會。

你會煮菜嗎?你可以定期替舞會或練習準備食物或幫忙帶飲料或水,來交換免費入場嗎?

你有經常累積的飛行里程可以交換上課機會嗎?

或是其他的資源?也不一定要和探戈相關的,把你的專長拿來跟能提供上課的人交換。

我幫我的聲樂老師處理行政事務來交換參加他的合唱團,幫他寫提案報告來交換他的音樂影片,幫他打掃房子來交換私人聲樂課。你可能也可以試試類似的事,來交換私人探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