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為何男士只和我跳一首舞?

翻譯:Elaine Lin

親愛的馬蕾瓦:

我是個初學者,最近到蒙特婁一探舞會景象。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坐著觀賞,在舞會前的練習時間,也很享受跟一位非常傑出的老師上半私人性質的課程。

當我欣賞的那些舞姿風格非常好的舞者前來邀舞時,我都會答應。但是因為害羞的緣故,我總是會事先警告,讓他們知道我是新手。令人訝異的,他們還是以平常跳舞的方式帶我,讓我覺得好像被帶了一些超過我程度的東西,有可能是(a)我全然不懂的(像 ochos cortado,我在隨後的課堂上才學到;或者引導者拖曳我的腳後,等我拖曳他的腳回來),或者(b)帶領者帶得不夠清楚的(像是我的大腿沒有辦法清楚感覺到的壞gancho)我也覺得沒有得到足夠的提示而移動得太快。沒有給我足夠的訊息叫我些微向前傾使我支撐的腳有更多後推的力,所以常常失去平衡。總歸一句話,這些只和我跳一首舞的男士就是感覺不對,我們沒有聯結。

問題來了:這是因為我是一個”不好”的跟隨者,還是就是不合,或者他們就是不好的引導者,比如說能夠了解我,感覺我在哪裏?這是不是就好像我不會喜歡所有人的性格,我就是和其中某些人比其他人要合得來?跳舞時是不是也像這樣?我就是只能和某些人跳才會跳得好?

一位常常跳舞的朋友說那不是我不會做colgada、高級技巧或是即興的動作,而是我的姿勢的關係。由於我不良的姿態而讓男士們只想和我跳一首舞。也許是我太重了或是我的存在感不夠?還是我不夠放鬆?

看出什麼端倪了嗎?

祝好!

期待得到一點暗示


親愛的期待得到一點暗示:

我想說,一位跳起來很舒服的跟隨者最重要的事是放鬆和保持良好的平衡。當然,這還和其他的部分有關,比如說為了保持平衡要有一個良好的姿勢,舒適的擁抱會使妳覺得更放鬆。有時候在課堂上我和一個初學者跳而她很放鬆的時候,我會忘我地在她知道是怎麼回事之前就帶她做轉圈及八字(Ochos)。當她們非常放輕鬆的時候就很容易感覺她們會做得更好。試著不要那麼緊張,記得呼吸。多練八字(ochos),那是練習平衡很好的運動之一。當我在學習的時候,上班若是無聊(這是常有的事)就會到辦公室的樓梯間,站著扶著欄杆,用180度收攏腳跟(pivots)的方式練習八字,向前的,然後向後的。我會在那裡做好幾百遍,說不定在地板上都燒出了一個「8」的圖樣了呢!

一個跳起來不是那麼舒服的跟隨者最大的問題在於太重、失去平衡及難以“駕御”。如果妳對這些覺得很罪惡,或者就是犯了以上所說的事,那麼妳就會在跳完一首曲子之後聽到「謝謝!」

我想你大概只是因為缺少經驗所以錯失了許多舞者帶的舞步,那些男士對這樣的情形可沒有耐心。(雖然妳已經事先警告過他們妳是初學者,他們也應該對此敏銳而不帶妳做像勾腿gancho之類的動作)多練習、多上課,對此會有幫助。是的,妳會發現更多適合和妳跳的人,而且很有趣的是,跳得越多,妳會發現原本和妳跳得格格不入的人,突然之間成為妳最愛的舞者,而妳曾喜愛的舞者也可能瞬間變得很難一起跳;這是常常會改變的。

從妳的描述看來,妳必須注意不要使自己變得很重。這裏「很重」的意思和妳實際的體重一點也不相關。有些最豐腴的女士卻是最輕盈的。這裡有一些方式會讓妳的舞伴覺得妳很重:

a. 用妳的肌肉向前推妳的舞伴,使他感覺到抗力和聯結。確定你們之間的聯結和推擠都是放鬆的,妳只有將身體一小部分的體重分給妳的舞伴(妳不要太偏離自己的軸心)。不要用腳或腿推地板。就像我第一個探戈老師說的:「女士們,鬆開剎車器!」

b. 花太多的時間準備舞步或詮釋他的引導。妳的腳步必須非常輕而且不假思索地反應。在起步的時候妳不應該花時間去調整。試著和他同步跳而不是落後於他,不要讓他的胸膛離開妳,特別是旋轉的時候。不要讓他用手拖著妳,妳應該就在適當的位置上。

c. 無法用妳站立的腳推回到自己的軸心上。如果妳讓引導者要從你兩腳上推妳,妳就是在讓他做兩個人的工作,同時妳也無法控制自己的平衡。妳最清楚哪裏才是自己的軸心,就保持在那兒。

d. 等待引導者帶妳而不是自己也踩在節拍上。妳也在聽音樂,如果妳能自己踩在拍子上,就會覺得是和他一起跳舞,而不會覺得些微落後於他。對引導者來說感覺”音樂性”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e. 沒有良好的平衡以至於引導者必須確實地抓住妳,甚至往後的每一步都必須抱住妳。

f. 拉扯任何一隻或雙方的手臂-譬如說環繞他的頸部像個啞鈴或沒有支撐妳自己右手的重量。

和一個很”重”的舞伴跳完一首是不舒服的,更何況要痛苦跳完一個組曲。所以許多引導者寧可選擇早一點結束這個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