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

跟著音樂一直亂動的跟隨者

翻譯: 陳英哲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有時候,我遇到一些跟隨者會跟著音樂一直擺動她們的肩膀和手臂。我還沒辦法附和這種跳法,這種跳法讓我覺得好像一定要用這種跳法回應我的跟隨者,而且讓我很不舒服。另一方面來說,我也不確定是否要讓跟隨者「帶」我那樣跳。跟著跟隨者起舞,會讓一個完美的聯結成為一件困難的事情。

署名,

如何是好?



親愛的如何是好?:
一個人在跳舞的時候(不管是帶領者還是跟隨者),當完全陶醉在音樂中,他們會讓音樂的節奏帶動搖擺全身,無論你與她身體接觸的位置在哪,都會讓你感覺得到。跳舞的時候,全身都應該在舞動,而不是只有腳掌或是腿。探戈不一定是,也不應該是僵硬的。很多動作都必須在跟著音樂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完全,但是「過分」動作也可能造成對方的困擾。我希望你發覺的問題,就是跟隨者跟著音樂舞動。他們不應該動得過分到把你到處拉扯推擠,或是讓這支舞非常不舒服,或甚至影響到兩人的聯結。你不必試著回應,或者嘗試做出跟她一模一樣的動作。這個感覺就像是兩個人同時在說話,但是完全沒有在聽對方在說什麼。跟隨者不會是帶領你,你還是帶領的人。她只是表達她對音樂的感覺。

我發現很多稍有年紀的男人有一種慣性手臂動作。帶領女生的時候,男人會輕輕用左手臂數類似於「快—快—慢」的拍子。女生也可以這樣做,但是這個動作必須是難以辨別、低調的方式。的確,我在Julio Balmaceda的錄影演出中看到他的手臂明顯地上下擺動,也許也有其他的例子是這樣誇張。

所以,你也可以讓跟隨者的動作來給你靈感,當你聽到音樂中有你特別想要表現的時候,做出類似的晃動。去嘗試吧!這些動作可以是非常低調……或,如果這樣的動作對你來說並不自然,就別管它,讓跟隨者做她自己的動作。
(也可以參考之前"肩膀的花飾?"那篇文章:http://tangoxchange.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