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我應該越級報名CITA的課程嗎?

翻譯: Aimee Liu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2005年的CITA(每年三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一個阿根廷探戈節)快要到了,並且也是到了要報名課程的時候。2004年時,我大概學了一年多一點點,那時候我大部分都報名初學者課程,加上少許中級的課程。這一次,經過了一年,我初步的想法是大部分報名中級班,再加上一些初級課程。

但去年在我參加的兩三堂中級課中,我注意到很多學員似乎相當高估了自己的程度。比方說,當在一堂有關「甩腿」(boleos)的課中,Cecilia Gonzales想要教一個緊接在簡單的molinete後的甩腿(boleo)動作(真的是相當簡單的molinete,我在學了大概半年時就學過了),而大多數的帶領者無法帶出這個molinete(一些歐洲/澳洲/日本的帶領者看起來倒是還可以),那個時候一堂關於甩腿(boleo)的課變成了一堂molinete的課。稍後她教了一個接在往後交叉步(back ocho)後的甩腿(boleo)動作,然後相當多的女性(非美國的跟隨者還ok)不會做往後交叉步(back ochos)。總括來說,我所上的一些所謂的中級班,並不如我所預期。

所以,如果我這次想要「真正的」中級班,我該怎麼做:

1. 我想自我高估是常見的習慣,因此我也自我高估一些吧,然後去報名所謂的進階課程,反正大部分的學生也不會真的是進階程度的?

2. 我想從某種角度來說,2004年也可能是一個例外,是「糟糕的一年」。跳阿根廷探戈的人們在報名時,通常是對他們的程度誠實的,我應該按照計畫去選擇,把時間分配在初階和中級的課程上?

當然,控管學員的技巧問題對主辦人來說是相當困難的。我曾看過一次,在一個探戈節,一位女士想要報名level 4(最高階)的課,但是她也不是很確定,所以其中一個老師來了,看她跳舞一陣子,然後說:「對你來說level 2是最適合你的,level3的話,如果你想要是可以啦,但會是個挑戰。」結果她沒有報名任何一堂…

來自巴黎的P

親愛的P,

很不幸的,你所經歷過的並不是一次偶然或是「糟糕的一年」。中級和進階班常常都是像那樣的。當我是個老師和學生時,我都曾經身處在那樣的狀況中,我向你保證,無論你是哪種角色都會沮喪的。

我給你的建議是,如果你覺得你是中級程度,不要考慮其他學員,就報名「中級程度」吧。老師常常會比較關注那些只需要再多一點指導就能做好舞步的學生,而花比較少心力在那些完全跟不上程度的學生身上。這聽起來很糟,但是是事實。老師有責任,首先關注那些在正確程度上的學員。

另外,如果你可以帶一個朋友當你的舞伴去上課也是個好方法,然後不要換舞伴。我的絕佳學習經驗常常來自於那些比我原有程度低一階的課上,因為我的舞伴和我可以用不一樣的節奏去練習那些老師給予的舞步,嘗試做左側而不是右側然後交換,我們甚至可以互相帶領。如果你深入去探索方法的話,即使是一堂基礎的探戈課也可以變得相當有挑戰性。身為一個老師,當我看到學生那樣做的時候實在是太好了,那表示他們正主動並自主地追求進步。

至於那位因為老師的評價而沒有報名的女士,真是令人遺憾,但事實有時候確實是傷人的。我總是尊敬那些對我說真話的老師並且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而非那些只說悅耳的話的老師。

祝你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