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頭部擠壓機:前額入侵

翻譯: Elaine Lin

親愛的馬蕾瓦:

我是一個探戈舞者。學舞經驗一年多而已,不過一個禮拜有兩個晚上會去跳探戈。

最近我注意到在用親密式擁抱(close-embrace)跳舞的時候,好多女人把前額靠在我前額上,而且顯然這是她們親密式擁抱時跳舞的偏好。這是新風格嗎?這樣跳相當不舒服,假如我試著把頭轉向一邊她們又會抗拒然後又把前額靠在我前額上。我猜想她們這麼做是想減少和舞伴的身體接觸,同時又能體驗“親密擁抱”?!個人覺得這樣跳法很荒謬,而且將拒絕再和這樣跳法的人跳舞。你覺得呢?

謝謝!

加州探戈舞者

親愛的加州探戈舞者:

這不是新風格,前額跳法其實是相當老舊的方式!如果你有看過世界各地的影片,包括布宜諾斯艾莉斯1995年之前的,大部分都是這樣的跳法,這樣的風格我們就稱它叫「一頭之差」(Por Una Cabeza)吧!

對於頭要轉向哪裡,幾個月前我有回覆一位女士類似的問題-你可以在這裡看到我的回答
我的頭該轉向那一邊

你的問題,我決定求助男士的觀點:關於跟隨者的臉應該轉向哪裏,我問了兩位帶領者。他們的共識是不管看向哪一邊,都不該讓脖子覺得緊張。我個人覺得輕碰臉頰比硬梆梆的前額要舒服的多。請看下面兩位來賓馬雷佛的回覆

一號馬雷佛的回覆

親愛的頭部擠壓機:

我同意你,你所描述的不是閉合式擁抱的跳法。我不介意臉的接觸,但是那必須是在我們胸部產生聯結後自然發生的。我不一定每次都會貼著跟隨者的臉,有可能是因為她很豐滿。在前進方向上,她可以看任意的方向這樣頭就不會向前推,如果她的頭很放鬆而我們的頭碰觸到了,那感覺也很棒。有些人會看向右邊而且感覺很好。奧瑪維嘉(Omar Vega)曾告訴我,跟隨者應該看向右邊因為她應該注視著帶領者的心。

馬雷佛一號

***

二號馬雷佛的回覆

親愛的南加州前額人:

我看了你有關於一個人的前額入侵了另一個人前額位置的問題。我沉思一會兒,喔,其實也沒有想很久啦,就浮現一些想法:

前額入侵不是新的現象,在早期許多的探戈照片裏就可以看到這些動作。前額碰前額可以說是自然發生或者是為了拍照。所以合理地推論頭碰頭對探戈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一個人的頭和對方的頭互相接觸以激發或是顯示親密是種迷思;當我們採取閉合式擁抱,頭自然就會碰在一起這也是一種迷思。在這個國家,可能用臉頰互碰來顯示親密就好像代表一個吻。我們探戈舞者自然地會臉頰輕碰將情緒帶去尋找親密、熱情、慾望…,任何你想形容的都可以。問題是頭和頭碰觸,即使是輕輕地,都會給頸子壓力,而使親密感、心的感覺錯置。有多少次我們(比較好的)探戈老師會告訴我們要用胸部引導及跟隨,這麼做的理由還為了看起來更有男子氣慨、性感。打開你身體的知覺才可能感受到親密。

重點還是在於平衡。即使是我輕輕推你的頭,最後你就會想推回來以保護你的頸子。我操縱了你身體的最高點-你的頭。如果你推回來,我們就像是在打一場仗,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場,但同時也是對頸子的一場仗。我們腳踏出去的能量和意志,會因為頸子或是額頭的對抗就全然消失。我們這些維持細微平衡的肌肉,包括背部、頸部,和雙腳,很可能會因為我們頭的相互接觸而失去他們本該有的功能和反應。我用我的胸膛產生兩個人的聯結,同時放鬆我的腿(僵直的脖子=僵直的腿,屢試不爽),然後用我的身體告訴她的身體,而不是用我的下巴去撞她的額頭以使她聽話。

同時注意帶領者和跟隨者頸子的壓力,我保證你在第一個禮拜就可以進步神速。。

以上,我非常簡要地解釋擁抱這一塊範圍,特別是在親密感上。我相信我們應該要找出一條路通往免於壓力的生活,免於壓力的探戈。哪個想要找我的下巴當做指引的女人將永遠別想和我共舞。殘忍嗎?也許。自私嗎?是的。自我保留?以上皆是。當我在忍受了這一切之後我如何還能再給妳感覺良好的舞蹈?為什麼要丟開那些我付了學費所學到很有價值的瑜珈課…!

馬雷佛二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