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禮貌的界線和"被挑逗的夢魘"

翻譯:林佑檀

親愛的馬蕾瓦:

我是個熱愛閉式舞姿(close embrace)的女舞者。跳舞的時候我不會彆扭不自在,而是可以很自然地走進男生的懷抱。我發現到目前為止,對於我這樣的跳舞方式,絕大多數跟我跳舞的男生都很有禮貌,但是有很少一部份的男生跳完舞後會對我作一些暗示。像是有兩次比較誇張的,在跳舞的時候,男生竟然整個人就打算親上來。一次在我剛開始接觸探戈時發生,一次則是很最近才發生的。不用說,我當然超不爽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呼他一巴掌。不過最後我還是忍住了。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跳舞了,受不了任何會破壞我跳舞經驗的情況。

總之,我想問的是,我該怎麼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得更清楚呢?我在跳舞時流露的熱情是因為跳舞本身,而不是一起跳舞的人啊!依妳看來,為了避免這樣的事再發生,我是不是應該在跳舞前先跟舞伴說些什麼呢?

很感激妳的回答唷!:)謝謝!
L


親愛的L:

喔~真是太恐怖了!嗯......我認為妳不適合甚至沒必要在跳舞前多花額外的心思跟舞伴說什麼,因為絕大部份"探戈關係"的開始和結束,本來就有約定俗成的規則。在跳探戈的經驗裡最美好的一部份,就是妳可以保持開放的心,去感受舞蹈裡各式各樣多采多姿的感覺,也不用擔心會讓人誤會妳想要打破彼此應有的界線。在舞會裡,男生想要展現男性魅力把妹、或是試著把女生緊緊抱在懷裡,其實也沒什麼不對。不過真要這樣做的話,就應該在舞池之外、在非公開的場所,而且要得到女生同意。跳舞時願意全心全意擁抱男生,和同意男生對妳有浪漫的遐想(或是邪念),是完全不一樣的。我想妳將會發現,大部分的好舞者在舞會裡真的就只是跳舞,就算有什麼浪漫的遐想,也會用禮貌合宜的方式,透過舞蹈來表達。

可惜,很不幸地,就像妳之前說的情形一樣,有時候就是有那麼一些男生會被感覺沖昏頭,不顧妳的感受,只想要在跳舞的時候佔妳便宜。有些傢伙因為妳接受並回應他們的擁抱,就自以為妳還要更多,而完全不管妳向他表達的意願。我個人認為,當有人想踰矩地抱妳或親妳時,妳應該直接賞他一巴掌,或至少也要推開他們、嚴詞令色說些什麼,讓他們知道分寸。最少,我希望妳要讓他們清楚知道,他們這樣做是不對的。我也希望妳從此之後都不要再跟他們跳舞了。我知道,妳不想因為當場給男生難堪,而被罵"健"人,但是妳也不希望被認為是個隨便的女生吧!在探戈的世界裡,有時候當個"健"人反而比較好。不要害怕堅守自己的立場,如果妳越堅守立場,以後就越不會有人以為可以占妳便宜。

[老實說,我有一個男性朋友就要說:「請問一下,難道妳跳舞跳到真情流露的時候,不會不小心做出什麼"失去控制"的事嗎?像是發出呻吟般的嬌喘聲?(有些女生真的會這樣!)愛撫輕吻男生的脖子?或甚至是最誇張的......嗯.......直接"挑逗"男生?有時候女生自己也要檢點一些啦!」]

***
在發表過上面的答覆之後,我就被洪水般湧來的e-mail給淹沒,大家都想問--"什麼是被挑逗的夢魘?!?"

嗯.......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得要再提出我的男性友人說過的:「當這幾年越來越多的探戈舞者開始用閉式舞姿跳舞,就漸漸出現了"挑逗事件"。不幸地,很多女舞者才剛開始接觸閉式舞姿,並不明白以閉式舞姿跳舞時該怎麼扭轉,該怎麼調整她們的舞蹈技巧。因此,當她們在停頓動作(parada)之後,抬起左腳越過男生的右腳時,可能會為了面對接下來前進的方向,讓臀部做了不恰當的扭轉,而"挑逗"到男生的"敏感部位"。我可以跟妳保證,當男生感覺到天外飛來的男性雄風油然而生時,自己也是很驚訝的。」

嗯......所以啦!妳會問該怎麼辦?(雖然,有時候"不懷好意"的女生會故意慢慢地這樣挑逗男生......不過,大部分發生這樣的情況都是意外啦!)為了避免不小心成了"挑逗者",女生們請注意:

當男生帶妳離開妳原本的中心,在他面前旋轉並移動時(像是往前的交叉步forward ocho、停頓parada之類的動作),要轉動妳的重心腳,並且儘可能地扭轉妳的臀部。這樣當妳移動時,妳的臀部和腿就會對著你們共同的圓的切線上,而不是直接對著男生,妳的腳也會有更多空間做動作。

當妳稍微抬高腿做裝飾時,也要注意和男生之間的距離,要記得隨時保持膝蓋並攏(也就是移動時橫過自己),不要張開(也就是不要對著男生)。這樣做不只能幫妳避免"挑逗到男生",也可以讓妳看起來淑女又優雅,尤其是妳想穿裙子的話。還有,如果在平行移動的步子裡,妳想多做一點裝飾動作,而會讓妳的腳越過男生或自己的腳時,妳的腳或是小腿脛骨可以碰到他,不過要確定妳的膝蓋和大腿是往內側對著自己的!

馬蕾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