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初學者的迷戀

翻譯: 黃榆庭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我現在正處於絶望當中,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我瘋狂地愛上一位在我們社群裡的舞者,但是他"只想"跟我跳舞!我有試著丟一些"打給我"啦這類的訊息給他,但接下來甚麼都沒發生。我想我們之間可能沒有什麼交集,但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一試再試。然而我的思維被他混亂的訊息給搞亂了---在舞池中,我可感覺到我們彼此都沈浸在幸福當中,在曲終之後,他的手掌會眷戀在我的背部一陣子,並且他也相當照顧到每個我會在意的小細節…但這一切的美好,全在他伴我走回座位後結東,彷彿剛才的一切從未發生過。這簡直是折磨人。我的起居飲食及工作步調全都被影響了。跳探戈的人都跟我一樣嗎?除了快速地成為一位他能認可的頂尖舞者之外,請告訴我該怎麼做才對。

絕望的舞伶


絕望的舞伶,

很遺憾的,聽起來你已經患了一種在舞蹈世界裡常見的疾病-迷戀症-也就是初學者/學生(大多是女性)瘋狂愛上老師/舞技高超的舞者(大多是男性),這不單單只發生在探戈的世界,它普遍存在於像曼波、華爾滋等等所有需要搭擋的舞蹈裡。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跳探戈給予人的體會是非常深刻的,對女士們來說更是如此。Follower把她身體的所有控制權都交給了Leader。如果Leader夠厲害的話,他甚至能使初學的Follower跳出一些她自己都沒用過的舞步,讓她感覺到美妙極了!好的舞者身上所散發出的自信及安全感是令女士們難以抗拒的。專業的舞者,也可以使初學者自在的處於社交層級意味濃厚的Milonga當中。

Susana Miller就曾經在一個研習營裡說過這樣的一段話:女士在乎的是Leader程度的好壞,跟誰跳並不是重點;而男士在乎的是跟誰跳而非followers程度的好壞。就算Leaders是個混球或是個大帥哥,對女士而言根本就不是問題,她所關切的是Leader帶給她的感覺。反之,男士才不在乎Follower跳的好不好,只要長的漂亮就行了。

妳口中的那位"夢幻舞者"知道如何處理那份特殊的情感而將之留在舞池當中,我認為那是件好事。極多探戈導師及老練的舞者會因為了解此點而佔女學生的便宜。其實也不能怪他們,有誰會忍心拒絶那些眼睛睜的大大的,以一副崇拜樣的眼神看著他們的淑女們?所以當有初學者睜著大眼,關切的詢問Leaders:我這樣跳對嗎(最好再配上抸抸眼睛)?我想沒有哪位男士不愛吧!

"初學者的迷戀"在舞蹈世界裡不是什麼祕密,我記得幾年前看過一段60分鐘還是其它類似的新聞節目,是關於舞蹈教室如何鼓勵男導師去和女學生打情駡俏,為了是要會讓女學生們繼續回籠上課。所以呀,你一點都不孤單。我自己以前也曾陷入同樣的困境,而且還不只一次呢!我大部分的朋友也有過同樣的遭遇。我不能說這樣的現象一點好處也沒有---畢竟這樣的現象會讓深陷單戀的淑女們加緊腳步學習。就像你所說的不止希望舞技上能夠和自己愛慕的對象匹配,也許還甚至幻想能成為其另一半並跟他一起表演也說不定。

相反的,初學的男舞者"煞"女導師倒很少見。男士通常會害怕老練的女舞者,跟她們跳通常只會讓自己覺得更無能、笨手笨腳的,感覺一點都不好。

我不是要你除掉他在你心中的感覺;你的感受是真實的,但我敢打賭這份感覺不會長久。一旦你成為較成熟的舞者,愛慕之感即會消失。之後再和更多厲害的舞者跳,你會找到更多令你驚奇的感覺,那才是你所要珍惜的。跳得越久,你越能將自己身心分開來,最後你會明白自己愛上的不是那位男士,而是他身為舞者時的身份,你也能夠將自己那份情愫處理妥當。問問自己;如果他跳的極差,我依然會喜歡他嗎?…應該不會了。

感情要在彼此平等下發展才能長久,師/生及進階/初學者之間產生的情感,最後常常是落得一方心碎的場面。所以應不應該在Milonga當中尋找愛情?當然要!但要尋找的是在舞池之外萌芽的真實愛情--了解真實的他及他舞者的身份,而不是盲目的去迷戀在跳舞時彼此所產生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