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在美國學「舞會探戈」(Milonguero) 風格

翻譯:陳英哲

馬蕾瓦夫人,妳好:

我一邊咯咯地笑一邊懷著感激來讀妳的專欄,看來妳在這個獨特又刺激的探戈文化沈浸不淺。或許妳可以幫我解惑。跳探戈已經接近兩年了。我自認在真正的探戈境界,還是個「初學者」而已。我參加過各種不同風格及老師的課程,也決定要維持並繼續學習我最愛的"estilo milonguero"(阿根廷式西文,意指:舞會探戈風格)。( Lo de Celia ,一間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可以跳舞的酒吧,這間酒吧就是我所謂舞會風格的最佳範例,就像妳曾經貼切形容過的一樣。當然,我上過Susana Miller的課,對她的教學和舞風很有興趣,也很崇拜。順帶一提,Cacho Dante的課也很好。)我的問題出在這裡:我想要在美國繼續學習「舞會探戈」風格,但是幾乎在這裡所有的老師不管是從阿根廷來的還是美國本地的,都因為這種風格對美國的探戈學生來說,不夠「性感」或不夠「有趣」而不教這種風格。除了這些基本問題外,大部分的女生都偏好花俏的boleo、back sacada和各種gancho,而不是緊貼節奏( contra tiempo )的舞步,隨著韻律興起而起舞。對大部分這些女生來說,炫耀自己的舞步比與舞伴的聯結還重要。

這個現況造成我跳得很少,或用那些我毫無興趣的「花俏舞步」來欺騙自己和舞伴跳完舞。

妳有更好的建議嗎?我不可能一直去布宜諾斯艾利斯跳舞會風格吧,我會馬上破產。
謝謝妳,
訓練中的舞會風格舞棍 敬上



親愛的訓練中的舞會風格舞棍:
對任何人來說,不管是哪個風格,本來就很難找到一個合適的舞伴。特別是會跳「舞會風格」的舞伴,就如妳所說,因為比較少人在教。有個刻板印象認為,教初學者「舞會風格」會太難,也有老師認為美國人學不來,或至少是不可能馬上學會,因為美國人恐懼肢體接觸。(絕非正確)

大家也把「舞會風格」歸類在感情豐沛的「內斂」,其他的風格都比較「外放」,也比較注重視覺效果。女性想要跳舞時看起來美麗,喜歡用boleo和Gancho這些舞步,因為這些舞步炫耀華麗,而女生們以為美麗和炫耀有絕對關係。但是女生就算是跳簡單舞步,看起來也可以一樣漂亮:這全靠她們怎麼舞動。如果女生很優雅美麗地跳,這跟這個女生的「舞步」是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有一堆既好玩又美麗的方式可以來裝飾簡單細微的舞步,就像是被歸類為「舞會風格」的這些,在和舞伴維持緊密的聯結同時,也看起來夠誇張炫技。

雖然我不確定妳住在哪,但是根據我的經驗,大部分有規模的探戈據點都有很多很好的舞者,大多數好的跟隨者會很喜歡跟好的帶領者跳舞,不管帶領者跳哪個風格。我自己會偏好一個好的「新探戈風格」(Nuevo-tango)勝過一個差勁的「舞會風格」帶領者。我發現,通常較新手的女生(男生也是)對於誇張的舞步會比較景仰也容易大驚小怪。

探戈有很多不同的風格,但是總的來說,還是同一種舞,如果妳跳得好,其他人也會很享受。我的看法是,跳得好的關鍵在於,不管什麼風格,都要有好的聯結。和跳各種風格的女生跳舞,最重要的重點就是找出知道如何聯結的人。如果她們喜歡誇張的動作,你大可讓她們高興。誰說你不能同時兼具誇張和韻律?「舞會風格」舞者也作boleo啊!你可以作boleo,也可以有大腿交互踩下的sacada和gancho,全部都在親密緊抱的舞姿中完成,還可以同時緊貼節奏韻律。另外,最近流行一個很戲劇化的動作,volcada(你帶著女生向你傾倒),就是一個對親密緊抱姿勢很適合的動作。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當然不難找到熟悉「舞會風格」的舞者共舞,但是你也可以考慮在美國本地四處旅行,去常舉辦探戈節的城市,像是丹佛(Denver)、特別是奧勒岡州的波特蘭(Portland, OR),還有華盛頓特區。在各地可以遇到很多很棒的舞者,我也很確定你會跳到幾場「舞會風格」的舞。也要記得前往在各處舉辦的特別課程。如果在你所在的城市沒有教你想學的風格,找附近哪裡有在教緊抱風格的課程。你提到Susan Miller和Cacho Dante,這兩位都很棒,有很多四處旅行教學美國老師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