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我的頭該轉向那一邊

翻譯: 林佑檀

親愛的馬蕾瓦,

身為一個跟隨者,每當跳舞時,我總是弄不清到底該把頭轉向哪邊?

有些老師叫我把頭轉向右邊,這樣我就會看向擁抱時打開的那一邊。我聽歐馬爾‧維加(Omar Vega)說:女人應該看向男人的心。但另一些老師卻說,應該保持稍微偏左,讓視線直直越過帶領者的肩膀。我在舞會(milonga)裡,看到女生兩種方式都能跳。

我到底要看哪一邊啦???

問題頭 敬上


親愛的問題頭,
妳的頭要怎麼擺,要看帶的人怎麼抱妳。可能得依他擁抱的方式,才能讓妳決定用哪一種姿勢比較舒服。

如果帶領者把妳抱在他的右邊,而不是直接在他前面,那麼妳把頭轉向帶領者,這樣的姿勢就還滿合理的。如果帶領者把妳抱在他的右邊,妳卻直直看著前面,那麼妳們兩個人的頭可能就不會接觸到,所以妳會覺得彼此的連結度差了一點。或者妳該把身體稍微偏離垂直線,讓妳們的右臉頰可以靠近一點。妳可以按這裡參考看看,這是愛麗娜‧羅爾丹和艾爾‧畢培‧莎蘭迪(Elina Roldan and El Pibe Sarandi)用這樣的擁抱姿勢跳舞的樣子。

當妳真的把頭轉向男生的時候,只有妳的額頭上方碰到他的下巴是很正常的,就像照片中的愛麗娜一樣,不必把妳的整顆額頭、鼻子、甚至嘴巴都貼上去,不用親密到好像在說 "我想親你"的姿勢!如果跟妳跳舞的男生就把妳抱在他面前(胸骨碰胸骨),那妳就沒空間把頭轉向他了,除非妳想要和他嘎吱嘎吱地把臉卡在一起、互壓彼此的鼻子、而且妳還得把頭向後往脖子拉才行。還不如妳們兩個都看向彼此的右肩比較舒服一點。

萬一妳也不知道該拿妳的左手臂怎麼辦的話,當採用靠近的擁抱姿勢(close-embrace)時,可以讓女生的手臂環繞在男生後背的中央,就像是照片裡艾爾‧畢培和愛麗娜一樣。因為女生的胳胝窩會在男生的手臂上,所以女生可以用整隻手臂環繞男生,也不會讓手肘突出去破壞完整的擁抱姿勢。如果男生一直讓女生維持在他正前方的話,那麼兩個人的腋下位置就會在同一條線上。一般來說男生身高通常高一些,男生上臂的小老鼠(二頭肌)位置剛好在女生上臂的上方,所以女生只能從手肘下方伸下去,手肘就突出來了。為了不讓女生的手肘突出,她應該把手由男生肩膀上方環抱下去。

如果男生比妳高得多,那妳要盡可能讓自己舒服一點。一般來說,如果男生很高的話,不管他怎麼抱我,我都會把頭轉向右邊;不然我的鼻子就會埋在他的胳胝窩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