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肩膀的花飾?

翻譯:黃榆庭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近來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Follower會做”肩膀的花飾”(不知道有沒有更好的形容)。我的意思是, 我看到Follower偶爾會聳聳肩;不是同時抬高兩側肩膀,就是在一連串的舞步當中律動著。肩膀的花飾是要做什麼用的呢?是種趨勢嗎? 源自於哪個地方呢? 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趟布宜諾斯艾利斯之旅中見過像這樣的花飾。

德州聳聳肩上

──────────

親愛的聳聳肩。

在探戈的傳統上,當舞者的双腳忙於舞蹈時,上半身仍需保持在嫻靜的狀態。上半身就婉如悠游於池塘表面的天鵝一般;表面上看似寧靜,但水面下卻是波濤洶湧。你唯一可以偶爾見到肩膀律動的時機,是在跳Milonga時,也就是你所形容的一連串舞步當中。然而,近來Follower在舞蹈中加入肩膀及臀部的動作確實”已成”為趨勢---不僅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連在其它地方也是哦!我認為加入這些花飾相當不錯---看上去不僅賞心閱目,而帶舞者也可清楚的知道Follower在做什麼樣的花飾(他們不是總是能掌握得到Follower所做的腳上花飾)。Dana Frigoli (Pablo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搭擋) 和 Eugenia ( Chicho的搭擋)這二位是絶佳的典範,其實還有很多很好的舞者在這方面也表現的相當不錯。

做為一位Follower的你倒是有一點你必須注意,那就是不要把”肩膀的花飾”表現成不雅的”神經抽蓄”---也就是在每一個拍子下,肩膀不停的做無意識聳動。更不雅的是,當肩膀向下擺,但手肘卻不安分的跟著拍子上下節奏性的擺動---你想讓天鵝飛走啊! 我也聽過不只一位帶舞者這麼說過,他們認為當Followers只做”肩膀的花飾”而不做腳上的花飾時,其實Followers是在”逃避”, 因為要做腳上的花飾的確困難許多。

這麼說好了, 我認為偶爾的”肩膀的花飾”感覺很好,讓你的身體跟著音樂的注入而自由的擺動, 只要不要做的太誇張就好了。

以下有一則回應是從住在遠方的一位身兼男Follower及老師的來信。 我將他匿名為”馬蕾佛”先生, 好好欣賞吧!

───────────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我是個愛自誇,不能住嘴的大嘴巴, 因此, 我想要對這個問題加以評論。 我很誠實吧! 依在下微見, 當”肩膀的花飾”被輕柔,正確地表現時,是follower良好的肢體表逹及對音樂的詮釋。這麼說好了,"肩膀的花飾”在社交舞會裡惱人的是:

第一, ”肩膀花飾”已成為一種風潮。

第二, 誠如馬蕾瓦夫人所言, 它太容易變成”神經抽蓄”; 再者

第三, Follower把肩膀從胸腔中鬆開而脫離骨架的這個動作, 產生了干擾的問題。

第一及第二點不需加以說明。 我要探討的論點在於這個修飾的受歡迎程度, 以及要如何用舞蹈詞彙來給它命名。第三點我要用長篇幅來探討。做"肩飾"(夠精簡吧!),就是Follower提起背部的肩胛骨當花飾。如果運用不當,用來支撐肩胛骨的肌肉-最重要的是被擁抱的那斜方肌部分-會因而變的很放鬆。這對Follower來說是項天大的錯誤(為了做裝飾而犧牲了應有的姿勢及身體架構)-Follower用斜方肌來保持背部的固定,Leader因而可以用支撐Follower的那隻手來領導。斜方肌有如"鞘"般包覆著背部,將頸部,背部及肩胛骨連結起來。如果隨著提起的肩胛骨而放鬆了斜方肌(主要由位於斜方肌內側的提肩胛肌與上部斜方肌的協力做用),對腰部及胸腔之間連接力的掌控也會因而被放鬆了,Follower會因此像一盤散沙般,不能被正確或容易地領導。

事實上,假使Leader做了同樣的舉動(不當地放鬆斜方肌去抬起肩胛骨)會形成可怕的抬肩景象,通常伴隨而來的是"划船"效應,在轉圈時更加嚴重。我還沒遇過不討厭這樣舉動的Follower!要如何做到肩飾而不用犧牲應有的軸心及姿勢呢?其實並不難,只要學習一些有關身體方面的知識再加上大量練習即可。

首先Follower及Leader必須在完全放鬆背部,直到下部脊椎跟肋骨有團結在一起的感覺時去練習抬起肩胛骨的動作。這個抬起的動作是要獨立出提肩胛肌(一端連結肩胛骨的上方內側,另一端連結頸部的中下部位的一條肌肉)的運作。

註:在身體自覺範圍裡這條肌肉的收縮通常不被受到重視,因為過度的使用它會讓我們感到緊繃,誠如大家所言"把肩膀當做耳環來帶"。這聽起來似乎是個不錯的建議,但由於提肩胛肌的肌力缺乏及過度的伸展,常使得頸部的酸痛更加惡化。事實上,如施以適當的力量並加以運用,適時的放鬆,是非常有助於舞者在做"肩飾"及很多其它技巧性的動作。

我講到哪了?…喔,想起來了,接下來進行下個動作,運用斜方肌把肩胛拉底。肋骨試著不要往外凸出的做這個動作;腹部用點力來對抗平衡。重點來了,現在同時做這二個動作:肩胛骨被斜方肌拉低的同時,用提肩胛肌來提起肩胛骨。繃緊或憋氣都不行,腰部及肩膀也不允許因太放鬆而影响了你和舞伴之間應保持的連結性。先自己試試,然後找你的舞伴站著練習及套上舞蹈後的肩胛骨運動。假如太放鬆,斜方肌及腹部肌肉沒有互抗平衡,你將會發掘lead跟follow很難分辨。相反的,如果你太繃緊或太用力做這個動作,對音樂性的掌握就不能很精準,前進及退後的步伐也就不能進行的很順利。針對有效及太過的動作給你的舞伴建設性的回饋吧。

記著,在社交舞裡,我們要是重質而不重量。Followers,花飾可以不用做太多,就如我們也希望leader可以對音樂掌握的更精準而不是太超過。一些些練習加上啟示性回饋,就可讓我們優雅地去詮釋所有的花飾,提昇跟伙伴的舞蹈連結性,以及最重要的-音樂性。

馬蕾佛先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