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給初學帶領者的建議

翻譯: 黃榆庭

親愛的馬蕾瓦夫人,

自從一年前愛上探戈之後,我上了無數的探戈課程。但是因為沒有固定的練習對象(女士們的程度一旦到逹了參加舞會的水準,她們對練習就喪失了興趣;她們只要花幾周的時間就可以達到那樣的程度),除了簡單的步伐之外,對於舞步的順序我一概忘得一乾二淨。我試著在家自己練習,但似乎沒有進步。因為後來在舞會中,Followers 跟我說,她們絲豪感覺不到我的帶領。在這些情況之下,我難道不該考慮放棄去探戈課程?還是放棄探戈?

親愛的讀者,

你當然不能放棄探戈!要學會這個舞蹈不是容易的事,對Leaders而言更是如此。男士們在初習上要比女士們要困難許多,同時也要思考更多的事情。基本上初階的follower進步的速度是leader的3倍,要到逹"舞會級"的水準也只需在短短的幾個月內就可辦到,相對於Leader來說,卻要花上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做到。

有些建議我可以提供給你參考:
首先,簡單的步伐並沒有什麼不好。你要專心致力於這些簡單的步伐,因為所謂一連串的舞步其實都是由那些簡單的步伐以有趣的方式所串連而成的。學好簡單的事,並善用它們,不知不覺當中你將會創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舞步。

儘管將課堂上所學的舞步記錄下來。很多人都這樣做,我偶爾也會做做筆記。有誰能夠光靠腦袋來記憶所有的步伐呢?我有位學生甚至會製作彩色編碼的流程圖來幫助自己記下所學的步伐!(註,他是位工程師...)許多帶領者會被困在思索腳步要如何移動上-Follower才不在乎你的腳在底下做什麼,她所關切的是你胸膛及身體中心所要給她的指示。在學習舞步上,你不應受困於"腳步"的問題,那只會使你忘記你該給Follower她要的指示。

在課堂上,留心去注意Followers的部分以及你要她移動的方向。如果你只留意自己的腳上功夫,那麼對於腳步行不行得通及Follower是否走在應走的方向上這兩件事,在認知上會產生問題。

假使你找不到Follower跟你練習,也許你可以看看有沒有想要學習及自我提昇的Leader可以跟你一起練習新的舞步。你也可以考慮拿幾堂課程,當當Follower的角色,我認為那對Leader們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由扮演Follower當中,Leader會明白要怎麼帶才會讓Follower做出相對的反應。

雖然在家無法獨自練習帶領的舞步,不過有些事是你可以在家做的。其中一件明顯影響我的就是,不斷地聆聽那些買回來的CD上。聽得越多,我越能融入及詮釋音樂並可以很容易的就抓到節拍。所以首先你要有幾張好的CD(ballroom,太戲劇性的,表演用的或是三重奏四重奏類型的音樂都不好,最好是那些古典黃金時期的管弦樂隊演奏曲),除了常常放來聽之外,並容許自己隨著音樂自由起舞-練練走路,搖擺步或是任何你可以想到的-瘋狂的跳吧!讓音樂進駐在你身體的每個細胞。

總之希望這些建議對你有用,請記住探戈不是那種一蹴可磯的舞蹈,而且進步的時間長到足以讓人洩氣。但進步的過程是相當有趣的。剛學的時候很困難,等到上手之後,卻像倒吃甘蔗一般-漸入佳境。

沒有留言: